档案之窗-经验交流
点击加入->档案管理交流QQ群(708132784):
档案积存探究与对策
2018-11-29  浏览:11

一、档案积存原因

近年来,我们在指导档案业务时,发现很多单位未整理的积存档案达二十多年,有的成立以来,根本就没有整理过档案,有的虽然装订在一起了,但组卷根本没有类别可言,价值混乱不堪,重复文件比档案还多,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我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法制不健全。不整理档案、积存不移交《档案法》没有明确责任,约束力不强,无法查处。

()县上档案业务指导监督力量薄弱。我县档案局2002年定编8(其一名虚设),负责档案馆5万卷馆藏和接收及行政事务的3人,负责全县村以上600多个立档单位档案业务指导监督的仅有4人,即是把8名干部全部拉出去,也有点力不从心。

()过去接收范围所限造成指导偏废。县档案馆过去规定只注重接收机关、国营事业单位、国营企业的档案指导,而对不上交的集体企业、民营、个私企业、小单位及边远的区乡档案很少问津,致使档案业务荒废,形成大量积存档案。八十年代后期,为丰富馆藏,重新确定了接收范围,情况才有好转,但发展失衡。

()部分单位领导不了解档案工作,造成不够重视,形成积存与己没有利害冲突,与单位没有紧要关系,不影响大局,对档案整理根本不安排过问,只注重抓经济和本单位业务。

()档案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较差,其表现有:

1、文书人员不认为整理档案是自己的工作职责,多数都是以公文处理和给领导做秘书工作为主。

2、有些虽然明确了文书人员的档案职责,但由于很多单位人员紧,兼职过多,根本没有时间整理档案。

3、文档工作繁琐,看不出成绩,多数认为和勤杂工一样,地位低下,个人实际问题得不到很好解决。因此,怕麻烦不愿整理档案,甚至花钱雇人整理也在所不惜。

4、文档人员业务素质低,绝大多数都未经过档案专业培训,有的单位怕花钱费时不参加培训,县上培训大多也是以会代训,时间短,理论技术消化残缺不全,造成不会整理。

5、文档人员更换频繁不稳定。多数只干二、三年,档案业务技术还未掌握就要走人。

6、文档人员更换不办理档案交接。更换人员人们只重视财务移交,对档案多数认为没有什么利害关系,办移交反添麻烦,不如不交,或只交柜子,不清点档案,造成一任接一任的档案积存。

二、档案积存的危害

档案积存不仅是一种工作失误,对今后各项工作和群众利用档案还有很大的危害。从我县撤销机构的档案来看,危害程度难以估量,主要表现有:

1、档案积存造成整个全宗档案残缺不全,无法弥补。一是缺少单项工作档案,如党组织材料、统计报表、各专业、武、妇、工、团档案;二是缺少会议材料、对口上级文件、基建、声像、电子、荣誉档案;三是缺双重领导行政关系归本级机构的档案;四是缺财务、人事档案。这些档案往往都是档案分散管理造成的,时间一长,人一换,档案也就随之流失了。

2、档案积存造成保管不善、档案受损。由于积存档案年限多、量大、未鉴定,往往都是打捆放在杂物室,无保护措施,有的潮湿霉变,有的虫蛀鼠咬,不知道的人当作废纸买掉烧掉。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3、档案积存遇突发事件,安全必然受到威胁。我县是个水灾多发区,又有冬季明火取暖的习惯,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恶性事件,像这种情况,档案量大的抢救无重点,只能是抢多少算多少,很容易造成全部损毁。

4、档案积存造成无法利用。档案积存不整理,给后来工作增添了许多麻烦,找一个档案,尤如大海捞针,费时费力不说,最大的是影响了正常的工作,缺损档案还会使历史断代经济受损,如基建图纸流失,无法加层,维修无法办理产权手续,另行测勘,又需花钱费时。

5、档案积存使后来人整理望而生畏无法移交,档案积存是新手最头疼的事。责任心强的,想整理,但耗资需人,力不从心;无责任心的认为,前面的人可以不整理,我也不整理,造成积存恶性循环,越积越多,无法向县档案馆移交。

三、档案积存的对策

档案积存是我们面临和一个严峻现时,也是一个必须根除的问题,如何做好这项工作,笔者认为必须采取以下对策:

1、要完善档案法规。应将不整理档案,不妥善保管档案,不移交档案的责任列入法律、行政处罚和纪律检查条款中,这样才能有据可依,查处有为,《档案法》已经修改,配套法规应尽快制订颁布,地方法规、纪律规定也应逐步制订实施。

2、要加大执法和宣传力度。一是县委、人大、政府、司法部门、纪律监督部门要抓好违法违纪查处工作;二是档案部门应自上而下形成一种监督机制,赋予查处职能,切实履行职责;三是要动用一切舆论工具,采取一切手段,给违法案件爆光,触醒全社会的档案意识;四是要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真正实现依法治档。

3、要加强档案工作的领导。加强领导就是要明确各级各单位分管领导,经常检查和过问。各系统主管部门乡镇不仅要做本部门的档案工作,还要经常督促检查所属立档单位的档案工作;要列入单位工作计划,要有长远目标和短期任务;要列入年度工作任务和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内容;要建立健全档案机构,配齐文档人员;要建立健全档案整理、保管、移交各项制度;解决好档案工作所需经费、物资、人力、时间等问题;关心解决文档人员切身利益,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动力。

4、要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首先,应按事业所需增加配齐档案干部,县级档案局()增加人员应考虑馆内本身业务和局外指导的业务量等因素,各单位配人应选择责任心强的同志,并尽量稳定。第二,应增加档案教育投入,国家正规大专院校应加大档案专业的招生培养计划,同时应多办些电大、函大、业余大学,扩大档案专业自学考试范围,并适时举办各种档案培训班,各单位应鼓励文档人员参加深层次深造,提高档案干部的专业技术水平。

5、要加强档案整理监督指导。县委、人大、政府要将档案整理职责明确规定纳入各单位文书或档案工作职责,经常监督检查,县档案局要妥善安排部署,采取一切有效手段,突击指导整理积存档案,监督指导所有立档单位,做到上年档案第二年整理,并形成一种自觉制度。同时,各单位变换文档干部要上报档案局备案,应接受县档案部门的监督,未将档案整理并办理完交接手续的,不得离开原岗位,要防止形成新的档案积存。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