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经验交流
点击加入->档案管理交流QQ群(708132784):
第八讲:电子文件的鉴定工作
2018-11-29  浏览:16

   电子文件的归档鉴定工作,是指鉴别档案的价值,确定其保管期限,并据此删除已收集积累但无保存价值的电子文件,并予以销毁。也可以说,是保证归档电子文件准确、完整、系统,确定档案属性的工作。电子文件的鉴定内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归档电子文件的原始性、准确性、完整性。即是否是形成时的,或通过审批更改的电子文件;是否是产品定型技术状态或经过事务处理并有结果的电子文件,是否是组成完整的系统的电子文件。二是确定电子文件的价值和保管期限。这主要取决于电子文件内容所含信息的价值及社会对它的需要,要根据国家关于档案保管期限表确定其保管期限。
   电子文件归档的鉴定,主要是在归档前,电子文件形成部门在档案部门的协助下,对归档的电子文件内容进行鉴定。鉴别电子文件的价值,同时对其记录的载体进行检查、检测,对所需的软硬件环境作出说明,并根据电子文件的内容价值划分保管期限,提出在保管期限内配套的技术环境要求。在电子档案管理过程中也有鉴定问题,其主要任务是对已到保管期限的电子档案重新审查鉴定,把失去保存价值的电子档案剔除销毁。这两个阶段的鉴定工作是互相联系。相辅相成的。归档时的鉴定是基础,电子档案管理过程中的鉴定是前一阶段鉴定的继续和补充。为了使电子文件、电子档案鉴定工作有所遵循,国家档案局应制定有关电子文件、电子档案鉴定工作的法规和标准,例如电子文件、电子档案保管期限表。各部门也应制定电子文件、电子档案保管期限的规定,为电子文件归档及电子文件、电子档案的鉴定工作提供依据。归档的电子文件鉴定,要特别注意:一是确定电子文件的原始性、真实性。电子文件的更改非常容易,而且可做到不留痕迹,电子文件从形成到归档有一段较长的时间,所以,在归档时,鉴别归档的电子文件是否就是形成时的、有效的电子文件,即确认归档的电子文件的原始性、真实性则是首要任务。若电子计算机网络上有记录系统,可与记录系统所记载的形成、修改、批准时间等方面对照来鉴别原始性、真实性。如载体传递,要用有无登记、记录等管理制度来确认原始性、真实性。二是鉴定和检测要相结合。电子文件是电子文件的内容、电子文件内容的记录载体和对电子文件内容显示的电子计算机软、硬件平台的组合。有了这个组合,我们才知道电子文件的内容是什么。电子文件的记录载体若有病毒、损坏,就不可能知道电子文件的内容;软件与硬件平台不一致,载体所载电子文件内容是什么也不可能知道;记录载体不能被电子计算机软、硬件平台确认,也不会知道电子文件的内容。这些,只有通过检测才能够确认。所以,鉴定和检查、检测是联系在一起的。归档说明中说明的电子文件生存的软、硬件平台环境能否准确读出归档的电子文件内容,存储载体和软、硬件平台技术条件的一致性,均应进行检查。因为这是保证电子文件内容在保管期限内存在、显示的首要技术条件。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