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行业动态
点击加入->档案管理交流QQ群(708132784):
【最美档案人风采展示】坚守,源于热爱——华阴市档案局孟拥军
2019-12-18  浏览:767

微信图片_20191218152105.png

微信图片_20191218152034.jpg

1968年10月出生的他,是土生土长的华阴人,自1991年毕业从事档案工作以来,二十八年如一日,在档案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地耕耘着。他热爱档案事业、勇于承担任务、认真学习业务、努力工作实践、刻苦钻研探索,工作热情、吃苦肯干、甘于清贫,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多年来,他一直从事着全市的档案业务指导工作,为全市基层单位档案业务的规范达标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特别是2007年担任华阴市档案局副局长以来,更是将档案业务工作时刻放在心上,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微信图片_20191218152038.jpg

365天孜孜不倦提升

打铁先要自身硬,孟拥军始终把自身业务学习放在头等位置,抓紧抓实毫不放松。一是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带头抓学习、抓培训、促提高,曾多次积极参加省、渭南市等各级举办的各种培训班学习。自2008年开始,他代表档案局积极协调市委组织部举办全市档案业务知识培训班五期,参训人员均达100余人;组织举办华阴市“学档案业务,展兰台风采”档案业务知识竞赛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全市档案人员的综合业务水平;同时,积极组织参加各级档案知识竞赛及书画展活动。2017年参加国家档案局举办的“宝葫芦”杯知识竞赛答题100份,渭南市委宣传部、渭南市档案局举办的“宣传档案法·喜迎十九大书画展”精心选送书画作品7幅,其中5幅书法作品入围展出并收藏,2幅漫画作品分别获得二等、三等奖,华阴市档案局获得优秀组织奖。二是学用结合,注重实践。在学习理论、调研摸底的基础上,起草了全市档案工作现状调查材料,及时提出了档案工作阶段奋斗目标规划,为档案业务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和遵循,并将目标任务量化分解,使全年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先后起草拟定《华阴市档案管理实施办法》《华阴市重大活动、重点工程档案资料归档管理办法( 草案)文件》《华阴市档案馆档案接收范围规定》《关于征集档案资料的通知》文件。参加了第五期农村社教工作、中共华阴市组织史第三卷编写工作和省双万工程延期下派工作,连续两年被评为市级优秀下派干部。2002年底被推荐为省级优秀下派干部,受到省委组织部、省基层办的表彰奖励。

60天档案专题宣传执法活动

多年来,孟拥军坚持组织开展三月份“归档月”、科技之春“三下乡”及“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和档案执法检查工作。2014年在华阴电视台《科技视窗》栏目制作了专题访谈节目——《走进档案》,从档案的渊源、档案在现实社会中的意义和作用、档案管理模式创新举措等方面进行宣传。2015年至2018年,起草组织设计印制档案折叠彩页宣传册、夏凉扇、购物袋、纸杯等。通过下发手机短信,深入基层立档单位,进广场、校园、社区、企业、镇办、村组、农户等形式广泛进行宣传活动,极大地提高了档案的社会影响力。他坚持带队开展档案执法工作,面对一些单位对档案工作认识不够、重视不够、存在问题较多等现象,身临一线,以身作则,敢于执法,在宣传沟通的基础上,累计下发整改通知书30余份,有效杜绝了档案违法事件发生,推进档案法律法规在基层落地生根。

8个小时狠抓关键节点

狠抓档案基础业务和目标管理认证工作。多年来,始终坚持以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和目标管理认证工作为抓手,促进全市档案工作上台阶。一是规范入馆档案,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强化安全措施,确保馆库档案完整安全。组织落实创建省AAA级档案馆工作,先后完成征集、编研等各项艰巨工作任务;起草制定档案馆消防安全应急预案、馆藏档案分类大纲、馆藏简介、基础数字、利用实例汇编、存放示意图、馆档案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和数据库建设方案等;组织完成馆藏档案的鉴定、销毁及开放工作,确保市馆AAA级认证顺利达标。二是狠抓全市档案业务指导工作。深入基层单位开展巡查指导,对全市60多个部门的档案进行规范整理指导,使全市每年归档率均达90%以上。目前已使全市40多个基层单位的档案目标管理工作分别达到省AAA,AA,A级标准,跨入省级档案管理先进行列(2004年至今全市共计完成认证省AAA级单位13个,AA级23个,A级35个)。加快了全市档案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步伐。

狠抓档案资源建设。一是调整档案馆接收范围,确保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档案列入归档及进馆范围。二是加大档案征集接收工作力度。定期下发征集档案资料文件,带领业务人员深入基层,采取接收、征集、捐赠、寄存等形式,加强对全市重大活动、重点工程、名人档案、民生档案及反映华阴历史文化的各种特色档案资料的接收征集保护工作。先后多方搜集华阴抗美援朝、抗日战争期间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华阴视察的图片资料。共出外征集各门类档案资料1800余册,实物档案120余件,音像光盘90余个,工程项目和非遗电子档案资料3.2G。对华山景区拆迁安置、基金会等门类档案资料实行了寄存托管,不仅为上级部门编史修志提供了重要依据,也极大地改善了馆藏结构,丰富了馆藏资源。三是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拟定完善更新了查档服务流程图、查档须知、机关干部行为规范、文明用语、局馆简介,开通预约查档服务公告,率先实行首问制,为局馆创新服务方式,开通服务绿色通道,增强主动服务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四是积极组织开展档案编研工作。先后带领完成《华阴解放支前剿匪资料》《华山往事》《华山开发利用与宣传资料》《华阴老腔》《血故事》《华阴抗美援朝资料汇编》、方言建档等资料编研。撰写的《浅议企业档案管理存在问题与对策》《挖掘开发华阴特色档案资源、服务陕西东大门建设》论文,《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征文,分别获渭南档案学术交流会优秀论文奖,2017年度征文二等奖,受到省,渭南市档案局领导好评。华阴市方言语音建档工作,在省社科院孙立新教授的指导下,率先在全省完成任务通过验收。2012年获渭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渭南市档案局全市档案工作先进个人表彰奖励,2017年渭南市首届兰台标杆,陕西省2017年、渭南市2018年档案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华阴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多年优秀公务员。所在的华阴市档案局(馆)连续12年荣获陕西省、渭南市档案工作优秀局(馆),成绩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充分肯定。

微信图片_20191218152046.jpg

微信图片_20191218152049.jpg

微信图片_20191218152052.jpg

24小时随叫随到

积极做好“十三五”期间华阴市综合档案馆新馆项目建设相关筹备资料的上报申报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支持项目建设工作提供依据,新馆项目建设已列入华阴市“五馆一中心”重大民生建设项目。

顾全大局,注重协作。多年来,孟拥军能团结班子、爱护同事、勇挑重担。局里女同志多,男同志少,工作中,他不分份内份外、班内班外,既是领导又是干事,经常来得早,回得晚,晚上、周末加班已是常态。许多时候,尤其是年迈的父母多次生病住院手术时,孩子学业关键时期,他都能舍小家顾大家,主动给工作让路。2017年正是全省地方方言建档关键之年,渭南市档案局(馆)又是全省试点市,渭南各级地方方言建档工作任务艰巨,担任华阴市地方方言建档指导的孙立新教授,由于同时承担兼任指导全省多县市工作,时间紧,来一次华阴不容易。2016年11月16日,孟拥军的父亲因患严重白内障,需立即手术治疗,否则面临失明的危险,可这时接到孙立新教授的电话,说第二天可抽出时间来华阴指导方言语音建档工作,孟拥军二话没说,即刻答应,让姐姐一人照管父亲,当晚返回华阴并通知村上各发音人做好准备开展工作,直到工作完后才返回医院。事后,孙教授很受感动,倾心华阴、优先指导,使华阴档案局的方言建档工作如期高质量按期率先完成任务。

多年来,他积极协助局主要领导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争创一流业绩。任何时候,从不摆架子、讲困难,始终站在工作最前沿,时刻奋斗在档案一线,凡是要求同志做到的,自己首先必须做到。主动义务承担局住宅楼水、电、暖日常抄表收费工作,解决单位后顾之忧。

他热爱档案工作,与档案事业结下深厚情谊,立足兰台,无悔人生。作为一名档案老兵,档案工作已成其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论身处何时何地,他总是时刻情系档案、心系档案,愿永做档案事业的宣传者、继承者、传播者。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