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经验交流
点击加入->档案管理交流QQ群(708132784):
干部人事档案未来发展的设想
2020-07-29  浏览:101

干部人事档案未来发展的设想

远古时期人们为了社会交往和生活需要,创造了“结绳”和“刻契”的记事方法,可以说是最原始的档案雏形。商代时期,“亲贵合一”的人事制度的施行,催生了具有类似人事档案作用的谱牒档案。周代,为了适应分封制和宗法制度的需要,选人用人过程中形成了“册命”、“荐书”,可以说是人事档案的萌芽。汉朝的建立,形成了一个较长时期的安定繁荣的社会局面,国家有可能在更大范围内选拔官员,在推荐与选拔过程中,记载个人“行、义、年”为内容的材料开始出现,朝廷对官员进行考核形成的考核材料及建立的功劳薄等保存下来,从而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人事档案。唐代,在官吏任用方面,开始实行开科考试,择优入仕,以及严格的官吏铨选制度这种用人制度使我国的人事档案工作同步进入比较成熟的历史新时期,同时设立专门的档案库“甲库”来保管档案。唐以后宋元明清沿用了唐代的科举铨选制度,也承袭了唐代人事档案工作的做法且有进一步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推动人事档案工作的主体——干部档案工作的健康发展搞好档案管理和建设问题中央组织部先后四次召开干部档案座谈会。随着社会济经的发展,特别是高新技术的不断创新和运用,档案管理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创新和完善。从远古时期的石刻到汉朝的竹简,再到唐代的甲历,新中国成立后,档案工作不断发展进步,资料内容不断完善,制度不断规范。现在,档案工作进入了数字化信息化时代,可以预见,未来的档案管理一定会更加智能、安全、高效、精准。

作者认为,档案智能化是未来档案管理的趋势,基实现途径主要有两点。一是信息采集工作。从传统纸质档案材料向电子材料的转变是实现信息化的必经之路。为实现信息化,首先要建立完善规范的档资源制度,对各类档案材料进行统一格式、标准。比如:统一各类表格,所有表格都采用打印方式填写,只保留签字和盖章项,从而便于在数字化之后识别为电子数据。同时对所有材料的电子文件同时存档,统一格式,便于直接导入档案管理系统。二是建立科学高效安全的管理方式。基于信息化建设形成的数据库,为智能化分析提供数据支撑,从而实现档案资源收集、整理、审核、归档的智能化。基于信息化的实现,所有电子 档案资源与实体档案之间形成了实时精准关联,利用智能化管理系统,对档案材料中的疑点数据进行标注,进行人工审核,从而极大提高档案管理效率和准确率。档案智能化的建设将使得档案管理更高效更安全,资源利用更彻底更全面,数据分析更直观更精准。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