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焦点要闻
点击加入->档案管理交流QQ群(708132784):
襄州区:“三步走”破解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难
2022-01-07  浏览:35

为贯彻落实2021年全省、全市深入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审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干部人事档案专审工作,确保专审形成材料及时归档,巩固干部人事档案专审工作成果。襄州区“三步走”破解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难题。

全身检查发现问题

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收集,是做好干部档案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在专审工作过程中,根据《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要求对全区2300份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全身扫描”,发现材料收集中存在几个主要问题:一是收集不完整,以往材料收集过程中,存在“缺漏”现象。重视干部任免表而忽视考察材料,重视学历材料忽略学历培训、奖励材料,注重集中形成档案材料收集忽略个别零散材料收集。二是形成材料不规范。有的材料内容不规范,有的手续不完备、无审批意见、缺少盖章,有的材料无形成日期、无单位名称。三是内容不真实。有的干部填写人事档案材料比较随意,年龄、学历、工作经历等方面,前后不一致,年龄时大时小,全日制学历和在职学历填写混乱,工作经历填写不准确,发现后需要退回重新核实,拖延了归档时间,也容易造成材料丢失。

找准症结开对药方

通过此次专审工作中和对全区管档人员交流座谈中发现的问题,根据相关规定结合襄州区实际制定了《档案查补办法》。对学历材料、党团材料、工作经历相关材料中的“疑难杂症”开“药方”。一是制定《全日制高中、初中学历材料缺失查补办法》解决档案中初中、高中学籍材料缺失,查补材料判定学历问题。二是关于《入党志愿书》缺失,严格按照《关于补办<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的暂行办法》补办。三是向部内考评办、干部股、公务员管理股学习交流业务知识,针对考核、工资、任免类材料查补中遇到的四类问题提出对应解决方法。

定期复查巩固效果

为深化推进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巩固专审效果。填写《干部档案缺失清单》将专审中发现的材料缺失情况及时反馈给相关单位,全程督办收集,定期“回头看”。确保材料及时、全面收集补充到干部人事档案中,更好发挥干部人事档案的使用价值,为干部选拔任用管理提供参考依据。(通讯员: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委组织部 齐翔  )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