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经验交流
点击加入->档案管理交流QQ群(708132784):
民国档案修复的技术和方法?
2022-07-28  浏览:6

新时期,我国档案工作已进入“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的战略阶段,“卷”改“件”,“纸”改“电”的推行初步实现了民国档案数字化转型。

民国时期的档案

存量大、目类多

难度大,年限久,

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

但同时,往往容易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

常见破损现状

01

装订受潮成粉,下边断裂。

02

档案受潮发霉并粘莲结块、虫蛀、水蛀。

03

使用本地土纸书制成材料,造成拆处断裂破碎。

04

因承受不了干燥气候,加上库房低温低湿,造成档案纸张发脆。

05

案卷级过于粗犷,整体信息化程度较低。

针对上述档案破损的情况,现在市场上依旧采用的传统的手工修复技术为主,以托补的方法来处理,继承古代的传统修复技术。

托补的含义?

“托”指的是把档案全面刷匀浆糊,再用一张适合应托的档案材料其颜色相同大小的手工纸,刷实于档案背面,主要起加固档案纸张的作用。

“补”指的是对档案上的残破部位,用与原纸相同的纸张补齐,这样补好后的档案都是两层纸张,以防残破部位无补纸,托补时要多刷浆糊。

对破损的档案加以修复,托裱时一般用本地的白棉纸作托纸,以当地普通纸作补纸。在修复过程中针对档案的特点采用不同方法和措施。

一般轻度磨损的档案修复,因纸张末受严重损伤,不需要加固纸张,只能采用修补的方法去处理。先把破损档案放在修补桌上,在破洞四周抹匀浆糊,补上一张与档案文件纸张颜色相同的纸,然后撕掉多余补纸,压平后,这种方法可以利于保持档案原貌。

破损非常严重档案的修复,也采用托补的方法,托补时先将档案文件铺平,拼对好字迹。

处理方法如下:首先将一张塑料薄膜铺在修复桌上,把应托补的档案刷水展平后,用一张托纸铺上然后用吸潮纸往返一两次,连塑料薄膜三层一起提取翻面将字迹面朝上,揭开吸潮纸两手提取已托补好的文件粘在凉架板上摆平后(需要一晚上时间)揭取裁好装订压平,要达到平整光滑。这种方法操作复杂,但能保证字迹挤对准确,各道工序不能简化。

对字迹褪色,扩散较为严重的档案,这类档案采用飞托方法为宜,飞托也即是干托,处理方法如下:向修补的档案喷少量的水,使其稍微潮湿,然后平铺在案案桌上,先把残破部位补好,把托纸刷上浆糊,垫纸吸潮,轻取翻扣于档案背面,刷平排实,要多排多刷,防止脱浆。

另外一种遇有档案文件背面有标题,托裱时注意不要把字遮住,处理方法如下:将托纸上好后,把有字迹部位上的托纸撕开,揭掉,把字迹部位露出来,在这一小部位的背面,也就是在档案的正面粘上一小条托纸,小的托纸要与大的托纸相接好,如两面有大面积字的不能采用这种方法,如有这种情况,就采用透明的托纸,其他的托纸不能代用。

民国档案抢救修复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任重而道远,各地档案馆都应认真负责对待,全力做好历史档案的抢救、修复、保护工作,使我国的档案财富得以长久保存和利用。

来源:深圳畅飞扬大数据中心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