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职场资讯
点击加入->档案管理交流QQ群(708132784):
加大存量档案信息化建设,背后还有畅飞扬这些技术!
2022-07-28  浏览:13

近几年

数字档案馆建设在全国快速推进

大家对数字档案馆的认识

也逐渐深化

就在今年2月份

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也强调

今年要加大力度

在档案科研上取得突破

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上取得明显成效。

重点强调

一、将建设全国档案科技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实施科技兴档工程。

二、启动重点档案实验室申报工作。

三、加速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建成一批高水平数字档案馆。

四、推动各省开展数字档案馆建设达标工作,抓好全国示范数字档案室建设。

存量档案数字化是数字档案馆建设的重要目标,即实现传统载体档案信息资源的数字化。

一方面,数字化副本可代替原件提供利用,有效对原件进行了保护。

另一方面电子档案以国家标准要求的长期保存格式进行存储,并通过备份恢复技术,进行异地备份,从而确保档案的永久存储。

防火墙、日志审计、数字水印、电子签名、CDP等技术在数字档案馆中的应用,保证了电子档案流转与存储环境的安全,使得电子档案的操作者始终处于“监控”下,防止电子档案被篡改或被销毁,实现档案的安全保管。

档案馆数字化案例

2020年,为配合新馆项目建成工作,某市档案馆将原有档案资料移交至新档案馆中,正式启动了新的信息化建设项目,先后投入80万,截止目前情况如下:

馆藏纸质档案24000卷、50072件、其它资料39016件,其中,照片档案4809张。

硬件设施:独立35㎡的机房,包括4台服务器和2台运行局域网服务器,插入交换机2台,局域网防火墙1台,机柜1套,办公用PC机35台,畅影云检设备一台。

库房面积:约460㎡,设置有标准化库房,配备独立冷暖空调、温湿度机及消防、自动报警、监控感应报警灯设备。

软件设施:购买了畅飞扬新一代档案管理系统,实现了档案收集、整理、管理、利用、统计等功能,基本满足日常管理的要求。

新一代电子档案管理平台,具有完善、可靠的电子文件归档接口和电子档案管理四性检测能力,同时具有符合OAIS要求的电子档案存储子系统。

畅飞扬新一代电子档案综合管理平台

01

档案平台对接统一管理:畅飞扬新一代电子档案文档管理系统与实体库房一 一对应,图形化方式模拟展示实体库房密集架或档案柜布局、实体档案摆放情况,与库房密集架管理模块无缝对接,实现查档快速定位实体档案所处物理位置。

02

信息共享便利:包括文件查询、文件统计、文件维护等。可设立多级目录,分类存放各类文件。用户端可上传、浏览文件,并可设定共享单位,指定共享、不共享或有限共享,显示上传时间及用户名。

03

多途径信息检索:强大的高级搜索功能,可以基于字段组合、OCR内容全文检索、条码检索等属性组合搜索,个性化的信息检索功能帮助用户从海量文档中准确定位所需文档。

04

批量条形码识别:集成条形码自动识别接口,可实现档案资料的大批量、快速借阅登记与归还,支持条码打印功能。

05

信息安全无忧:具有文档存储加密功能,支持文档加密存储,避免外部人员非法窃取机密资料。开启文档存储加密后,系统会对文档资料混淆加密,若资料被非法窃取,则在其他计算机中无法打开或乱码。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