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保护技术
点击加入->档案管理交流QQ群(708132784):
字迹的巩固及褪色字迹的恢复
2019-11-21  浏览:580

一、影响字迹材料褪色的主要因素

1.环境的影响: 

    ①空气中有害气体的影响,如Cl2、O2等。

    ②高温高湿环境下霉菌的生长、繁殖,不仅产生霉斑遮盖字迹,而且生长过程中产生有机酸会使碱性色素材料褪色,难以恢复。

    ③温度较高时,由于油质、蜡质的扩散而使字迹扩散而褪色,影响字迹阅读和利用。

2.字迹材料本身的影响:①字迹材料的褪色、洇化变色。②字迹材料成分中有部分胶变质,与纸质结合能力降低。③有的因附着不牢而易于脱落。

3.翻阅的机械磨擦使字迹脱落

 

二、字迹的巩固和蜕变字迹的恢复与显示

字迹的巩固:主要是某种化学药品制成一种黏性溶液,涂抹或喷在文件或字迹上,形成一种薄膜,一方面使字迹牢固,使文件进行其他技术处理或保管过程中达到字迹比较耐久的目的;另一方面由于黏性溶液形成的薄层使纸质档案表面耐摩擦、纸张强度增强,有利于纸质档案的保存。

 

巩固字迹和加强纸张强度的化学药品,应该具备的性能:

①对字迹或纤维无损害。

②应具有一定的胶黏性,能形成薄层,耐水性或其他耐久性能好。

③无色,透明度越高越好,不易老化、变色。

④处理后的纸质档案、文件要柔软。

⑤有可逆性,必要时加固材料可以从纸质档案或字迹上除去。

 

常用的字迹加固材料及适宜加固的字迹

a.明胶-甘油:胶粘剂、凝住色素。

b.乙基纤维素溶液:主要用来巩固黑色铅笔字迹。

c.有机玻璃溶液(1%):巩固黑色铅笔字迹效果好,也能巩固其他水溶性彩色字迹,对油性字迹效果差。

d.甲基纤维素、氟塑料溶液:能有效地巩固彩色字迹、黑色打字带字迹,适合于加固胶度小的文件。

 

字迹加固的操作

将需加固字迹的纸页置于预先铺好的塑料布或油光纸的玻璃板上(或铺在平滑而多孔的胶合板桌面上),用毛质很软的宽画笔或排笔将明矾-甘油溶液均匀涂刷或用喷雾器将胶粘液喷洒在纸质档案的纸页上,先涂一面,然后再涂另一面。快干时,放在吸水纸间压平。如果纸张强度很差,可把纸质档案放在滤纸上(或其他白麻纸上),上完胶后,翻放在另一张滤纸上,揭下前一张滤纸。待文件干后,用同样方法在另一面上胶。浸涂纸质档案字迹时,要特别注意施胶均匀。

 

 三、字迹的恢复和显示方法

(1)化学法显示字迹

化学法显示字迹的原理就是利用化学试剂与纸质档案纸张上残留的褪色字迹成分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显色物质,在原件上恢复显示字迹的方法。化学法显示字迹虽然效果显著,但由于此法是在档案原件上进行化学反应,稍有不慎会导致不可挽回的损失,因此应用时一定要小心谨慎。

      恢复蓝黑墨水褪色字迹的方法

A.    硫化铵法

 

B.     黄血盐[K4Fe(CN)6]恢复字迹法

 

C.硫代乙酰胺法

 

      恢复蓝色墨水的方法

 

蓝色墨水字迹材料含有酸性墨水蓝色素成分,属于三芳基甲烷类染料,在光、氧、水等因素作用下容易褪色。用DH-B型恢复剂可与这类色素褪色字迹发生异构化和催化反应,生成酸性墨水蓝,使褪色字迹恢复。

 

操作:将纸张平铺在通风橱的台面上,用镊子夹蘸有DH-B型恢复剂的脱脂棉,在字迹处轻轻擦拭一遍,待溶剂挥发后,字迹便清晰地显示出来。然后再用脱脂棉蘸字迹保护剂在已恢复的字迹上擦一遍,以防显示出来的字迹遇水扩散,同时保护纸张。 

 

(2)物理法显示字迹

    摄影法显示字迹

A.可见光摄影法

B.紫外光摄影法

 

    数字图像处理技术
数字图像处理技术是利用电子计算机显示褪色字迹或图像的一种现代化修复技术.


 

 

档案仿真复制技术

档案仿真复制技术主要包括色彩管理、图像采集、图像处理、图像输出、后期处理、数据存储等环节,在每个工作环节中涉及相关的软硬件,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必须熟练掌握相应的实用技术和操作规范。

 

档案仿真复制技术工作流程图

 

档案仿真复制设备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