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馆室建设
点击加入->档案管理交流QQ群(708132784):
档案库房温湿度监测系统
2021-06-15  浏览:82
温湿度监测系统

档案的寿命与档案库房的温湿度密切相关。放在不适宜的温湿度空气不仅影响档案材料的保存,而且可加速其他因素对档案的破坏。高温高湿会使一些档案纸张材料中耐热性较差的字迹产生油渗扩散褪变等现象而导致字迹模糊不清,会加速纸张中残留的有害化学物质对纤维素的破 坏潮湿,使纤维素水解,导致纸张强度下降,耐久性遭到破坏。据统计80%的档案的损坏就是由于温度湿度不稳定、虫蛀引起的霉变,导致档案的破坏。为了使档案库房的温湿度空气净化度等符合档案保存的要求,需采取一定的措施,即对档案库房的温湿度空气净化度进行控制与调节。国家档案局于1987年正式颁发了《档案库房技术管理暂行规定》,对我国各类档案库房的温湿度提出了明确的规定,标准为温度14-24℃,相对湿度45-60%之间。

根据档案库房面积每30平方左右配置一个XTG-T100温湿度传感器对档案库房内各个区域的绝对温度和相对湿度进行监测。实时采集监测区域内的温度和湿度值,同时支持与其它子系统的联动控制,如当温度过高时自动联动启动空调进行制冷。湿度过高或过低时自动联动一体机进行除湿和加湿。

通过温湿度传感器的通讯接口,经过智能协议处理模块,接入监控主机由监控平台软件进行温湿度的实时监测。

1.温湿度系统图-3000-501-触控终端

系统可对温湿度监测到的各项参数设定越限阀值(包括上下限、恢复上下限),一旦数据发生越限报警,系统将自动切换到相应的报警界面,且发生报警的该项状态或参数会变红色并闪烁显示,同时产生报警事件进行记录存储并有相应的处理提示,并第一时间发出电话/短信、声光等对外报警。

提供曲线记录,直观显示实时及历史曲线,可查询一年内相应参数的历史曲线及具体时间的参数值(包括最大值、最小值),方便管理员全面了解档案室温湿度的状态。

监控画面: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