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库房建设
点击加入->档案管理交流QQ群(708132784):
档案室有害微生物对档案的危害及防御
2020-03-27  浏览:202

档案有害微生物能够在档案库内的一般条件下生存,属于仓库有害微生物,以档案材料为生长底物,并分泌出酶,使档案材料失去原有的物理和化学性质。以霉菌为例,在常温下催化效率比一般催化剂高几十万甚至上亿倍,3个月纸张的耐久性就会降低一半。档案有害微生物给档案造成很大的损害,所以应全面了解其形态构造、代谢特征和生活习性,从而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防治,是大限度

地延长档案的寿命。

一、档案有害微生物对档案的危害

 由于档案有害微生物以档案材料作为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营养物质,从而给档案造成严重的破坏。档案有害微生物对不同种类档案的主要危害如下。
 对纸质档案的危害
  (1)档案有害微生物分解纸张。纸张的主要成分是纤维素,以及少量木质素、半纤维素等。此外,用浆糊修补过的破损纸质含有淀粉。这些有机物均能被档案有害微生物分解利用。档案有害微生物在代谢中分泌的各种酶能破坏纸,使纸张机械强度降低,以及淀粉粘胶的失效。
  (2)档案有害微生物提高纸张的酸度。档案有害微生物分泌的酶在分解纸张的同时,还生成多种有机酸,如草酸、轧酸、丁酸、柠援醛等。此外,档案有害微生物细胞在呼吸代谢时也能产生一些有机酸。这些有机酸长期积累在纸张上,会使纸张酸度增加,给纸张带来极大的危音。

档案有害微生物粘结纸张。有些档案有害微生物在代谢过程中能吸收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0评